e-banner

訂製噴畫產品

【上頭儀式】新娘上頭用品、上頭說話、上頭時間一覽

HK_ep_mkt 2024-03-26

上頭意思

結婚時為一對新人上頭,在中國傳統上,有成人禮的意義,「男將婚而冠,女將嫁而笄」,代表了一對新人已經成年,到了可以自組家庭的時間,也代表了家人對新人的祝福。上頭是中國的傳統儀式,上頭儀式繁複,而且上頭用品也不少。結婚是一生人一次的大事,也不希望有任何遺漏。因此,本文將會為你一一講解上頭儀式、上頭用品、上頭說話、上頭時間等等,讓你能掌握整個上頭的細節,讓你好好準備。

上頭用品清單

女家上頭用品
1. 龍頭鏡、較剪尺、子孫尺
2. 細龍鳳燭一對
3. 紅頭繩、紅綠線、扁柏一份
4. 三碗湯圓 (每碗六粒至九粒)
5. 水果
6. 燒肉及雞(拜神用)
7. 龍鳳餅一盒
8. 利是(新人連父母共三份,好命婆一份)
9. 對聯
10. 海棠粉

男家上頭用品
1. 龍頭鏡、較剪尺、子孫尺
2. 細龍鳳燭一對
3. 紅頭繩、扁柏一份
4. 三碗湯圓 (每碗六粒至九粒)
5. 水果
6. 燒肉及雞(拜神用)
7. 龍鳳餅一盒
8. 利是(新人連父母共三份,好命婆一份)
9. 對聯
10. 紅褲頭繩

在上頭用品上,男女稍為有些不同的就是:男的需要預備紅褲頭繩,女的需要預備海棠粉,其餘的都是一樣。

上頭儀式

上頭儀式一:上頭吉時

上頭儀式將在新郎和新娘各自的家中舉行,按照傳統,上頭儀式通常在婚禮前一晚進行,但現代也允許在婚禮當天早上舉行,這取決於新人或長輩的意願,一般新郎要比新娘早一小時開始上頭儀式。

上頭儀式二:新人沐浴

新人需要用碌柚葉沐浴,沐浴後換上全新的內衣褲,紅色睡衣,拖鞋,然後坐在桌前,等待上頭儀式開始。

上頭儀式三:燃點龍鳳燭拜祭天地

燃點起桌上的龍鳳燭,連同三碗上頭湯丸、上頭水果、雞及燒肉向天參拜。

上頭儀式四:替新人上頭

上頭完成了拜祭天地後,上頭儀式需要由「好命公」和「好命婆」主持(通常是男女雙方的長輩或親友且婚姻和睦),由「好命公」和「好命婆」拿起梳替新人開始上頭,需留意的是每一下都由頭頂開始向下梳,絕不能由下而上梳。在梳頭的同時,每一下都要說出一些吉利的說話,傳統上頭說話大家都略有聽聞,而全段的上頭說話如下:
一梳梳到尾;
二梳白髮齊眉;
三梳兒孫滿地;
四梳永諧連理;
五梳和順翁娌;
六梳福臨家地;
七梳吉逢禍避;
八梳一本萬利;
九梳樂膳百味;
十梳百無禁忌。

上頭儀式五:帶上紅繩、扁柏

好命婆會將紅頭繩及紅綠線綁在扁柏上,再繫於新娘右邊頭髮上;新郎則束上紅色褲頭帶。
上頭後,由父母將桌上的利是交給新人,而好命婆則將利是交給父母各一封。 婚禮當日新人和父母需隨身袋好利是,希望一切順利平安。

上頭儀式六:吃湯圓

由好命婆把湯圓交給新人,新人接過湯圓後先敬父母,再接第三碗時便一起吃湯圓。

上頭儀式七:等待龍鳳燭燒完

假如新人按照傳統在晚上進行上頭儀式,則需等待龍鳳燭燒完才可睡覺。但若新人在酒店進行上頭儀式,用電子LED龍鳳燈代替的話,則在完成儀式後關燈,以當作龍鳳燭燒完就可以了。

上頭儀式八:禮成

當龍鳳燭燒完,其實則代表整個上頭儀式完成。

上頭時間選擇

傳統來說,上頭時間為婚禮前一晚,但現代也會改為早上進行。
至於吉時,則按新人的時辰八字,請算命師傅另擇一個適合的時間。
上頭吉時的時間一般從晚上十一時至半夜三時。
而傳統上,男方應該「時辰頭」即前一小時開始上頭,而女方則在「時辰尾」即後一小時開始。

在結婚的準備上,上頭儀式當然十分重要,但也不要遺漏把囍帖派給親友,邀請他們出席你的人生大事。至於囍帖的設計不再只有傳統選擇,e-print就有提供多款囍帖模板給你選擇,令你的親友可以收到一張具你個人特色、風格的囍帖,請瀏覽:https://www.e-print.com.hk/products_wedding_cards_printing

最近文章

註冊結婚
【註冊結婚】婚姻登記流程、收費、教堂舉行婚禮須知

決定與伴侶攜手踏入人生下一個階段,走入教堂,準備註冊結婚,但其實結婚註冊也有很多東西需要計劃及處理,例如:決定

HK_ep_mkt 2024-04-26
中式囍帖寫法及格式
【中式囍帖寫法及格式】寫帖、派帖8大須知

囍帖:即指一對即將新婚的新人們,發送給親友邀請他們出席自己人生大事的邀請函。這傳統由來已久,清朝時稱為「團書」

HK_ep_mkt 2024-04-17
開門利是公價
【開門利是公價2024】新人結婚利是如何派?

即將結婚的新郎哥準備好接新娘了嗎?姊姊們又預備好在新人結婚當日玩新郎、伴郎、兄弟了嗎?新郎接新娘,少不了誠意,

HK_ep_mkt 2024-04-15

相關文章

invitation card
揀選喜帖攻略|印帖比你想像更易?

揀選喜帖攻略|印帖比你想像更易?

e-print 2023-07-13
Annual Dinner_公司年度晚宴策劃
一文為你講解如何籌備公司年度晚宴 – Annual Dinner策劃指南

一文為你講解如何籌備公司年度晚宴- Annual Dinner策劃指南 公司年度晚宴 (Annual Dinn

HK_ep_mkt 2024-01-08
婚禮誓詞
【結婚誓詞】準新人攻略!一文教你如何預備婚禮誓詞!

結婚誓詞是對彼此宣講愛的宣言,是對大家關係的永恆承諾,是未來契約的象徵,是一生人只說一次的感動誓言。 婚姻是一

HK_ep_mkt 2024-02-19

熱門文章

婚禮誓詞
【結婚誓詞】準新人攻略!一文教你如何預備婚禮誓詞!

結婚誓詞是對彼此宣講愛的宣言,是對大家關係的永恆承諾,是未來契約的象徵,是一生人只說一次的感動誓言。 婚姻是一

HK_ep_mkt 2024-02-19
運動會獎牌
綿延運動精神,陸運會獎盃綻放光芒!

學校運動會是學校每年舉辦的體育賽事,旨在促進學生們參與體育運動、增進身體健康、培養團隊合作精神和競爭意識。學校

e-print 2023-10-11
Paper Folding 摺工
一張紙可以有多變化?認識各式各樣的摺法

有時製作廣告及單張時,通常都會選用A5,A4等易收藏的尺寸。假如我們想更加多資訊加入去?又不想製作書本,可以如

e-print 2021-02-02
設計稿件時,為何「出血位」會那麼重要性

初次製作印刷稿件的朋友,沒有沒聽過「出血」這個術語? 「出血」之所以重要,是因為印刷時,紙張遠比A3或A4等尺

e-print 2021-01-27
書紙紙質
印刷常用紙質,光粉紙、啞粉紙、書紙分別在那裡?

一般印刷用紙,常見可以分成非塗佈紙、塗佈紙、輕量塗佈紙、特殊紙等4大類。
當你印製宣傳單張時,經常會被問到要什麼紙質?要多少g 紙?一開始時接觸時,會版一大堆128g光粉紙、80g書紙、157g啞粉紙搞亂得不知所措。

e-print 2021-01-22
書刊釘裝方式:騎馬釘、膠裝、精裝 • 如何選擇?

印書要注意的事項往往比其他印刷品多,因為書刊的產品結構相對複雜。其中兩個十分重要的環節就是書刊釘裝及排版設計。

e-print 2020-07-14
喜帖不能亂寫!準備印喜帖的妳們必要知道的八大要點!

喜帖不能亂寫,現列出八大你必須注意的要點!

e-print 2019-10-29